English

以品质求百年

2000-08-1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金斌 我有话说

在中国加入WTO的步伐越来越紧的今天,参与国际IT圈的 竞争,中国软件不可能寻求过多的非经济因素,要想获得更 大的发展,只有依靠自身的品质去赢得市场份额,去赢得消 费者的青睐。面对更广阔的市场,面对更大的风险,中国软 件何去何从?品质是任何产业发展的根本,同样也是中国软件发展的根 本。谈到中国软件的发展和繁荣,就不能不谈到震惊业界的 降价浪潮。在短时间内,中国软件出现了大量的10-30元不 等的超低价软件,软件的销售数量在直线上升,如此让人欣 慰的现象似乎让整个中国软件业界感到了救世主的降临,似 乎中国软件找到了繁荣富强的出路…… 降价到底是不是中国软件的最佳出路呢?它能为中国软件 业带来最终的辉煌吗?中国软件怎样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一 席之地呢?品质一定要放在第一位是勿庸置疑的答案。谈到 中国软件的品质问题,对于中国教育软件界的知名品牌“洪 恩软件”的“以品质求百年”的精神不能视而不见。

洪恩独创——“全程质量监控法”

金洪恩公司的许多管理方法都不是照搬书本上的先进管理经验,而是结合先进的经验再把自己的管理心得融入其中,形成一套自己的东西。尤其在品质的把握上有一套自己的办法——“全程质量监控法”。这个办法是金洪恩公司在痛苦的开发历程中总结出来的。谈到这些经历的时候,董事长池宇峰说:“如果当初没有这些反复的经历,洪恩软件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,它为我们以后的发展,积累了相当重要的经验。”

“全程质量监控法”,主要是指从任何一个软件项目的立项时起,公司就有一个专门的部门为这个项目做全程的监控,直到最后项目的出品,任何瑕疵在这里都“难逃法眼”。而这个小组中尤其挑剔的人就是“洪恩软件”的品质总监张晓宜,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高才生,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达到了偏执的地步。

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是以产品研发周期的加长为代价的。加长了产品的研发周期,就意味着研发产品的成本的增加。但金洪恩公司却不愿舍弃产品品质而追求市场的热点,他们深知这样的热点只能是昙花一现。由于追求产品的品质而导致产品一再“跳票”,有的用户也因为忍受不了长时间的“跳票”而改用其他公司的产品。但是当真正的高质量产品上市后,用户还是回过头来用洪恩的软件,市场份额的失地很快就收复回来了。

清华团队——品质的保证

金洪恩的管理团队相对于那些留学归来的MBA而言,是土生土长的。董事长、总裁、开发总监、品质总监等,都是清华毕业生。也许他们没有接受过MBA的教育,但他们深知用户的需求,更熟悉中国的市场情况;同时他们受到的清华严格的教育,譬如求实、行胜于言等,都在开发产品、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被赋予到软件中去了。

“洪恩软件”200多人的开发队伍中,有30%的人是清华毕业的或正在清华上学的,这样的队伍在中国的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不多见的。开发产品时,那种“严谨、求实、行胜于言”的清华精神始终感染着大家并贯穿在开发的过程中。“创新”也始终是“洪恩软件”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,他们敢于在新产品中使用新技术,敢于在开发的过程中寻求突破。这种新技术的创新对软件品质的提高同样是不可磨灭的。

品质加1元——“洪恩海啸”

中国软件在经历了降价浪潮之后进入了低谷。“洪恩软件”作为中国软件的有力支撑者,并没有跟随降价浪潮,但通过连邦的销售数据表明,“洪恩软件”依然在整个软件(通过连邦渠道的软件)的销售中占主导地位,并没有因其他软件的冲击而降低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,反而稳步上升。

鉴于中国软件界的现状,“洪恩软件”在中国软件界掀起“洪恩海啸”,倡导中国软件的品质与服务,洪恩软件在原来的基础上加1元。为什么在大多数软件纷纷降价的时候,洪恩软件不降反涨呢?对此,金洪恩有自己的解释。中国软件如果普遍降低价格,那么整个中国软件产业的行业利益就要受到严重损伤,对于即将参与世界大区域竞争的中国软件来讲,这将是致命的。中国软件同样是软件人才的劳动结晶,中国软件不能永远给人“劳动密集型”产品的感受。只有在行业利益上升到一定水平的时候,中国软件才有更远的发展前景,试想一个软件企业整天为自己明天的面包而发愁,还谈何发展?

在高品质软件与盗版的较量中,虽然盗版软件凭借低廉的价格赢得市场,但品质优秀的软件同样可以从盗版那里赢来回头客,赢得用户的尊重。在用户的心里,盗版始终是盗版,只有品质过硬的产品才能赢得用户的青睐,创造该产品的企业方能赢得尊重。金洪恩象征性的1元,是中国软件提高品质的象征,是中国软件向国际进军的开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